這裡(木棉變電站)24小時有人看護,站里有15個人輪流值班,每班48小時,每個班三到五個人,片刻不離變電站。對我們來說,變電站里的嗡嗡聲是最好的催眠曲,聽著它睡系統家具覺才感覺踏實。”
  ——木棉變洗碗機電站站長黃堃
  ——3C綠色變電站與周邊環境景觀設計和諧相處
  ●位於越秀區建設大馬路西側的110kv中旅變電站,2009年投產。值得一提的是褐藻糖膠,該變電站頂部是一個足球場,緊鄰建設新村藝術幼兒園、珠江規劃大廈與中環廣場。
  ①國內首個變電站駕駛艙,簡潔、直觀地展示變電站實時運行狀態、設備健康狀態和環境狀態。②全站採用led燈具,功耗低,顯色性好,G2000環保節能。
  ③綜合考慮全站線纜佈線,減少施工開鑿及修補,有利於運行維護及查線。
  ④南網首個一體化運行智能系統,集成多個系統,實現全站信息的集中分析和處理。
  ⑤通過建築方案競賽確定與周期環節協調的建築風格與色彩。
  ⑥梁、板、柱採用清水混凝土工藝,一次澆築成型,節省建築材料和勞動力。
  ⑦採用綠色節能環保建築材料:蒸壓加氣混凝土砌塊。
  ⑧主室內牆貼吸聲板,衰減發射噪聲,減少對周圍環境的影響。
  沿著科學城開創大道一路向西,平整開闊的街道、鬱郁蔥蔥的樹木讓人心曠神怡。到達翠綠的尖峰山,一棟紅白相間的房子頓時進入視線,它看起來像一座帶亞熱帶風情的獨棟別墅,也像一棟新建不久的教學樓,幾乎沒人知道,它是一個有著110千伏電壓等級的變電站。
  走近它,看不到碩大的變壓器和密密麻麻的輸電線路,聽不見嗡嗡聲,也未見高高的圍牆和令人生畏的警示語。作為一個變電站,它顯得十分特別。
  廣州第一個3C綠色變電站
  這座變電站的安全生產管理責任人劉年,是一個笑盈盈的小伙子,他穿著藍色工作服,熟練地打開“別墅”的院子門。進門後,他給記者一行每人一頂安全帽,然後就準備帶領大家去參觀內部設備,我有一點遲疑,因為我們都還沒有藍色工作服,我如實地表達了這個疑惑。劉年笑了,他說:“有人曾說我這身工作服價值幾十萬,用於防輻射的高科技產品,你信嗎?其實它就是一件普通的純棉工裝。使用純棉服裝的原因有兩個,一是純棉布料不帶靜電,二是發生意外事故時,純棉布料著火後馬上燃盡,不會粘附在皮膚上。至於輻射?無論什麼變電站,其輻射都是個偽問題。”
  簡單的科普過後,記者一行跟著劉年走進這個變電站的“內核”。劉年介紹,這是廣州第一座3C綠色變電站示範工程,並有一個十分響亮的名字——110千伏尖峰變電站。所謂3C特指“計算機技術(Computer)、通信技術(Communications)、控制技術(Control)。去年11月26日,尖峰變電站成功送電,正式竣工投產,拉開了南方電網公司加快建設3C綠色電網序幕。3C綠色變電站的概念首次進入公眾視野。
  什麼是“3C綠色”?最直觀的體現是其外觀,廣州供電局近年來大力推進綠色變電站建設,不唯“尖峰”,每一座新建的戶內變電站從外觀上都可以與小洋樓媲美,從而與城市景觀融為一體。“尖峰”變電站更是在這方面發揮到極致,外牆採取了白紅相間的色調配搭,上部採用了“敞篷”式設計,整體既活潑大方又質感十足。其優美的建築風格,已成為開創大道一道亮麗的風景。
  在節能環保上,“尖峰”亦有極致的追求,這體現在材料選取、施工工藝等細節設計上。“比如你看到的外牆,實際是採用了多種輕質板材,大部分材料均可實現工廠加工、現場組裝,這樣就減小施工噪聲、節約施工用水、減少了廢料產生及廢水排放等;而牆體材料為蒸壓加氣混凝土砌塊,是國家重點推薦的節能環保建築材料”。
  此外,“尖峰”施工過程中採用清水混凝土工藝,整個框架結構錶面不再進行任何後期裝飾,節約大量裝飾材料,減少鋼材消耗8%;噪聲處理方面,選用低噪聲設備並採取降噪措施,使變電站圍牆外側的噪聲水平為40分貝,遠低於國家60分貝的標準,這也是為什麼“尖峰”外面幾乎聽不到傳統變電站特有的嗡嗡聲。
  實時遠程監控,尖峰可以“無人看護”
  當然,“3C綠色”更為關鍵的體現是,通過先進的遠程控制和在線監測技術,對“尖峰”進行實時遠程監控,實現“無人看護”的目標。傳統的變電站無法實時監測和分析設備狀態,只能定時檢測和維修,往往給故障的應對帶來滯後性,“尖峰”則不同,只要出現異常,控制系統可以馬上給出提醒,從而迅速給出應對,極大地保證了變電站的可靠性與穩定性。事實上,在“尖峰”這棟大別墅里,只住著一個保安,沒有一個常駐電工。劉年已經好些日子沒來過這了,但通過智能化的遠程控制系統,他對這裡的情況瞭如指掌。
  在這方面,“尖峰”創造了一系列的“第一”與“首次”,成為了名副其實的“尖峰”之作:國際首創的一體化電網運行智能系統(ODS)、國際首創的ODS三大智能應用中心、國際首創的運行綜合駕駛艙/駕駛台(IOC)、國際首創的智能遠動單元;尖峰變電站還在變電站領域首次應用“雲計算”,探索更為先進的計算機計算技術。
  “尖峰的電壓等級是110千伏,覆蓋區域只有兩平方公里,不算大電站,目前在很多技術上尚處於試點階段,未來如果能把尖峰模式推廣開來,將會徹底地改變人們對傳統變電站的認識。”劉年這樣總結道。
  ■知多D
  中國的電從哪裡來?
  說到發電廠,不得不提中國五大發電集團,分別是華能集團、大唐集團、華電集團、國電集團和中國電力投資集團。這五大發電集團的發電量占據全國的50%左右。另外20%來自包括神華集團、三峽集團在內的7家中央企業,以及15家規模較大的地方發電企業,剩下30%的發電量來自其他企業。雖然“其他”兩個字很簡單,但實際代表了約18000傢具有發電許可證企業的龐大產業群。
  (據第一財經日報)
  電力結構仍以火電為主
  中電聯發佈的“全國電力工業統計快報”顯示,截至2010年底,全國發電裝機容量96219萬千瓦,其中比重最大的火電達70663萬千瓦,占比73.4%;水電總容量達21340萬千瓦,占比22.2%;核電總容量達1082萬千瓦,占比1.12%;風電總容量達3107萬千瓦,占比3.22%。 (據財經網)
  為什麼要“西電東送”?
  中國電力資源“西富東貧”,而用電負荷卻是“西低東高”,東部地區不少用電需求依賴“西電東送”工程。所謂“西電東送”,是指開發貴州、雲南、廣西、四川、內蒙古、山西等西部省區的電力資源,將其輸送到電力緊缺的廣東、上海、江蘇、浙江和京、津、唐地區。在南方區域內,將貴州烏江和桂、滇、黔三省區交界處的南盤江、北盤江、紅水河的水電資源,以及黔、滇兩省坑口火電廠的電能開發出來送往廣東。 (據新華網)  (原標題:聽不見嗡嗡聲,看不到危險警示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nyqbrnjwsy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