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永泰2月27日電 (盧餘清)27日,福州永泰縣政府透露,福州市首seo個中國曆史文化名鎮嵩口鎮被列為福建省十個歷史文化名鎮名村整治試點,從今年起,全縣旅游景區開發工作的重心將向中國曆史文化名鎮嵩口保護與開發方面轉移,這標志著嵩口古鎮保護開發工作正式啟動。
  今後,嵩口古鎮將主打“兩張文化”(張聖君文化、張元幹文化)、古民居文化、民支票借款俗文化等名片,致力於生態保護、致力於文化崛起、致力於古鎮復興。
  據介紹,今年年初,永泰縣成立了嵩口中國曆史文化名鎮保護和發展工作指揮部,縣長親自掛帥,下設綜合辦情趣用品公室和文物保護與旅游開發、資金融資、規劃建設及拆遷安置、專家顧問、群眾民主監督等小組。並引進臺灣旅游協會專家進行旅游發展專項規劃和古民居修繕設計。
  目前,該規劃組已室內裝潢正在進行規劃,初步敲定了未來嵩口古鎮開發的框架。按照設想,這裡將開發四片兩點景區、一個旅游服務區和一個旅游集散中心。
  按照規劃,古鎮將以淺灰為主色調,在新建築物二層外牆掛騎樓,融入古民居整體格局。恢復“老街商鋪”,修複或重建直街、橫街、米粉街、關帝廟街。恢復傳統的商業風貌,重現米粉店、釀坊、布點等民間特色商鋪,增加手工業作坊和商業活動,進行開放式模擬經營,重現街道當年繁華。建設“斜陽院巷”,結合嵩口古鎮的民俗活動與壠口厝、耀秋厝、下新厝和下阪厝等連片或者單獨的古民居院落打造民俗文化風貌莊臣區。建設大樟溪“濱水景觀”帶,修建攔河壩,將大樟溪水重新引入鎮區,恢復家家門前清水流淌的景觀。並結合商業空間營造和功能佈局區分,開發出“吃、住、行、游、購、娛”旅游要素綜合的旅游特色產品。以嵩口鎮區為中心,輻射到月洲、大喜、里洋,輻射到蓋洋鄉的闇亭寺,長慶鎮的中埔寨,洑口鄉的金山堂和虎尊拳發源地;
  嵩口鎮黨委書記張培奮稱,這次的保護開發,基本是保留、保護住特色。此次保護與發展規劃,主要分兩個階段推行。首期工作是鎮區古民居環境整治,進行給排水、消防、立面屋面、環境衛生、綠化美化整治,做到“只修不建,修舊如故”;其次是與三坊七巷對接進行古民居保護開發,預計投入3億多。末期則整理確定旅游觀光線路,培養導游隊伍。完善旅游設施,建設寨堡酒店。
  張培奮表示,很多游客來嵩口游玩,大多是去看看古民居、看看李花,而對古鎮內的文化瞭解不多。事實上,古鎮內的旅游資源很豐富,這裡散佈著100多處成規模的明清古建築院落,另有佛教、道教等多種宗教文化和諧相處,很有看頭。
  永泰縣政府表示,未來3年,永泰縣將投資1.2億元完善核心保護區的基礎設施。實施核心保護設施建設;福建省宜居環境建設中國曆史文化名鎮(嵩口)試點項目一-三期工程;道南、中山村“千村整治、百村示範”項目;重點古跡修複;古民居文化公園;濱江景觀建設等工程。嵩口古鎮經過“換臉”後,將再次迎來發展的春天。(完)  (原標題:中國曆史文化名鎮嵩口古鎮將啟動保護與開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nyqbrnjwsy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