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報訊(記者 劉飛雁)昨天下午,深圳市醫管中心召開了2014年幹部大會,會議部署公立醫院改革創新工作,將在開放式辦醫模式、運行機制、診療服務模式三大方面進行重點改革。會上,市醫管中心主任羅樂宣與10家市屬醫院院長簽訂了《2014年市屬公立醫院綜合目標管理責任書》。
   引外部優質資源
   “開放式”辦醫
   羅樂宣表示,“作為全市優質醫療資源的集散地,我們要進一步創新公共醫療資源的配置方式,以改革創新激發內在發展潛力,以‘開放式’辦醫引進外部優質資源,更好地發揮市屬醫院在引領全市公立醫院改革發展,跨越式提升深圳醫療技術水平方面的領頭羊作用。”
   今年,醫管中心將全面推動市屬醫院與京滬穗知名醫學機構的合作。中心還將探索公立醫院投資模式和資產運營方式改革,探索在深圳投資建設“北京大學深圳醫院”系列公立醫療機構。
   羅樂宣提出,各醫院也應進一步拓寬開放式辦醫思路,推動與慈善組織、社會力量的合作,籌集更多的發展基金,促進自身的可持續發展。
   新建市屬醫院
   實行全員聘任
   今年,醫管中心將繼續探索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加快建立符合深圳經濟社會發展實際的現代醫院管理制度。羅樂宣表示,將以新建市屬醫院和市眼科醫院為試點單位,完善崗位管理、全員聘任、薪酬管理制度,研究制定醫院工資總額動態調整機制,鼓勵醫院提高運營管理績效,逐步建立體現專業水平、工作負荷、工作質量的薪酬體系,形成體現醫療行業特點的合理薪酬標準體系。
   醫管中心還將協調相關部門制定《市屬醫療單位基本醫療服務補助辦法》,完善基本醫療服務補助機制,協調有關部門推動醫療服務價格結構調整,提高診查費、護理費、手術費等體現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的醫療服務價格。
   在績效考核方面,突出公平、質量和效率,完善公立醫院運行管理績效評價指標體系,建立市醫管中心綜合監管平臺,實現對醫院的常態化監測、動態化考核。建立醫院領導班子績效考核制度,開展院長年薪制試點,將績效考核結果與院長年薪掛鉤。
   試點團隊診療模式
   提供“一條龍”服務
   “我們將總結推廣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先全科、後專科’制度,開展團隊式服務試點,病人不直接預約專科醫生,而由醫院安排診療團隊為其提供服務。”羅樂宣表示,將進一步建立規範有序的就診制度,完善分時段預約診療服務、診間預約服務、彈性工作時間制等診療制度;以急診服務和重點疾病、重點專科為試點,推動專科單元化、一體化建設。優化醫院科室佈局和醫療服務鏈條,將學科發展關聯度較大的科室設置在同一服務區域,將產前檢查、慢性病病人管理服務等初診、複診等服務流程整合成服務。
   醫管中心將根據每家醫院的發展優勢確定其主攻學科,通過資源調配,集中全系統相關學科的優勢力量,推動其向國家級省級重點學科進軍,引導各醫院走差異化、特色化發展道路,形成自己的學科品牌效應,實現“一院一品”。  (原標題:新建市屬醫院將實行全員聘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nyqbrnjwsy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