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泉州4月23日電 (廖靜 陳龍山 李曉桐)“臺灣布袋戲與泉州布袋戲的對白和用詞幾乎一樣,布袋戲的‘根’就在泉州,未來泉州舉辦木偶節將註重兩岸布袋戲之間的交流。”福建泉州市民族民間文化保護工作研究會會長陳日升23日如是說。
  是日,“第七屆泉州民間布袋戲邀請賽”首輪演出進入尾聲。在泉州天后宮戲臺,永春顏家班木偶劇團伴隨著古樂,演出了宋朝名劇《許青討貢》,吸引不少民眾冒雨欣賞。該劇團還帶著劇目《李延平取貢》走進泉州實驗小學。
  陳日升介紹說,“此次邀請賽的特色就是以比賽促進保護,通過比賽激發傳統藝人的熱情,讓泉州本土的技藝繼續流傳,而且布袋戲還創新走進校園,向小朋友傳播傳統文化,有利於加深他們對閩南文化的認識。”
  泉州素有“戲窩子”之稱,有梨園戲、南音等多個地方戲曲。布袋戲,又稱作布袋木偶戲、手操傀儡戲、掌中戲,是一種起源於17世紀福建泉州,主要在福建泉州、漳州、廣東潮汕與臺灣等地流傳的一種用布偶來表演的地方戲劇。
  據泉州文化部門調查顯示,1990年泉州尚存有60多個民間布袋戲劇團,而如今僅剩不到20個,布袋戲的保護和傳承工作日益緊迫。
  永春顏家班木偶劇團對此十分重視。該劇團負責人顏文棟告訴記者,“家族布袋戲至今已傳承五代,等我兒子長大了將會繼承這一傳統。布袋戲的人物行走和音樂與其他戲種一樣,目前已安排一批學員到泉州學習提線木偶,以便促進對布袋戲劇目進行創新傳承。”
  顏文棟的妹妹顏秀巧在表演結束後說,“劇團曾受邀到馬來西亞、澳門等地表演,平時則主要在永春當地宮廟演出,大家都熱愛布袋戲,能從各自的技藝中獲得精神上的滿足,這就是我們一直堅持的動力。”
  “傳統戲劇以家族為單位代代相傳,可以保證技藝傳承的完整性,如果家族的後人不願接班,戲班也從外面吸收弟子。”不過,顏秀巧也坦言,因傳統藝人的“待遇”普遍不高,所以不願意讓兒子再接手。
  對此,陳日升稱,相比較臺灣著名的小西園與亦宛然兩個掌中木偶劇團,大陸目前的布袋戲劇團仍應該以保護性傳承為主,“布袋戲作為一個不受關註的傳統劇種,民間保護任重而道遠,通過民間力量改變布袋戲目前自生自滅的生存現狀。”
  據悉,“第七屆泉州民間布袋戲邀請賽”還將於4月30日至5月2日開展第二輪演出,讓外地游客和返回家鄉的海內外鄉親在假期中欣賞到泉州的鄉土風情,進一步擴大布袋戲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完)  (原標題:福建泉州布袋戲盼兩岸共同保護傳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nyqbrnjwsy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