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接B07版)
  陸
  補貼填坑中青SD記憶卡寶業績連續下滑
  “紅色usb網游”獲補助,凈利卻連續下滑
  作為手游第一股,中青寶以主打“抗日殺鬼子”的“紅色網游”隨身碟起家,在游戲廠商中劍走偏鋒。這家公司於2010年6月30日上市,是國內首家創業板上市網游公司。不過中青寶早已不局限於開發“紅色網游”,目前隨著移動互聯網發展浪潮,將推出《冰火王座》、《街頭足球》等手游。
  近年來,多家網游企業都不同程度地享受來自政府的補貼,普遍金額呈下降趨勢。不過,在中青寶巨資投入研發游戲,引發業績下滑的階段,政府隨身碟補助有效填補了其在主營上不足的業績窟窿。
  2010年、201竹北售屋1年、2012年,中青寶分別實現凈利潤3551.64萬元、1854萬元、1669.20萬元,連續三年環比負增長。其中2012年,中青寶計入當期損益的政府補助超過700萬;2011年計入當期損益的政府補助超過500萬。從上市以來,除卻非經常性收益,中青寶的主營業務能力堪憂。
  中青寶特別以公告形式披露過兩筆補貼。2010年12月,公司發佈有關收到政府補貼的公告,公告顯示中青寶陸續收到深圳市政府支付的相關補貼款項,共計1550萬元人民幣。其中,大型愛國主義網絡游戲《亮劍 ONLINE》獲得補貼250萬元人民幣。《新宋演義》、《夢回山海》亦收到補貼不等。另一筆是2012年2月進行公告,顯示“近日一次性收到深圳市政府下發的對於公司互聯網產業發展項目的扶持補貼款420萬元人民幣。”
  有證券分析師認為,新的手游推廣需要大量的推廣費用,在沒有用戶流量資源導入的條件下,產品收益效果並不顯著,未來將會導致其凈利潤率的下降。
  (劉夏)
  柒
  連獲補貼網宿科技九連陽
  最近一筆補貼占去年凈利的11.08%
  一個月前,網宿科技股價走出9連陽。該股自6月20日接連上漲,至7月2日以67.06元收盤,較9日前漲幅為28.15%。刺激股價一路走高的,就是網宿科技接連發佈與補貼相關的利好公告。
  7月2日,網宿科技發佈的公告顯示,公司收到上海市財政局撥付的高新技術成果轉化專項扶持資金2626.6萬元,該筆扶持資金占公司2013年度經審計凈利潤的11.08%。
  此前的6月30日,該公司剛宣佈了一則獲得741萬元退稅款的公告。公告稱,2014年6月27日,公司收到上海市嘉定區稅務局2013年度企業所得稅退稅款人民幣741.256655萬元。該筆退稅款將占公司2013年度經審計凈利潤的3.13%。
  根據企業會計準則的相關規定,上述扶持資金和退稅款項於到賬之日計入公司2014年上半年營業外收入,將對公司2014年上半年的業績產生積極影響。
  網宿科技成立於2000年1月,主要向客戶提供內容分發與加速、服務器托管與租用等互聯網業務平臺解決方案,是一家CDN及IDC綜合服務提供商。歷年財報顯示(2013年-2010年),公司納入營業外收入的政府補助為1990.48萬元、1277.19萬元、1186.71萬元、822.53萬元。
  上市以來,網宿科技以公告形式披露過的補貼共有6次,其中4次與上海市財政局高新技術成果轉化項目扶持有關。2013年-2009年,公司收到的高新技術成果轉化項目扶持資金分別為1484.20萬元、736萬元、524.10萬元、298萬元、234萬元。
  (劉夏)
  捌
  補貼無效金蝶凈利為鏡花水月
  去年金蝶獲補2.27億,凈利僅為1.26億
  金蝶是“核高基”專項中,中間件部分的受益公司。在國內企業管理軟件市場、中間件市場以及電子商務服務市場,金蝶都是排名靠前的企業。
  金蝶國際軟件集團1993年成立,總部位於深圳,2001年2月在港交所創業板上市,2005年7月轉港交所主板上市。
  記者翻閱金蝶最近10年的財報發現,每年金蝶都獲得大量的政府補貼。補貼內容主要有三部分,分別是退稅、再投資補貼、因研發和開發項目而從地方政府機關收取的各種補貼。後者包括與成本有關之政府補貼、與購買物業、機器及設備有關之政府補貼。再投資補貼是應收附屬公司的股利再投資而取得的再投資退稅。
  10年中,金蝶獲得的政府補貼資金不斷攀升,從2004年的0.53億元攀升到2013年的2.27億元,增長四倍多,公司的凈利潤也從0.51億元增長到1.26億元,不過增長僅為2倍多。
  其中2005年到2010年,公司的凈利潤高於政府補貼。2011年金蝶得到政府補貼超過2.66億元,但公司凈利僅為1.45億元,2012年金蝶得到政府補貼2.17億元,但公司卻虧損1.4億元。2013年金蝶獲政府補貼2.27億元,公司凈利潤僅為1.26億元。
  記者在分析財報和採訪一些軟件企業後發現,不少軟件企業整體利潤不理想,而退稅似乎已經成了利潤的重要“支柱”。按照這種趨勢,未來退稅等政府補貼還會是軟件企業維持“利潤”的來源。也就是說,如果沒有政府補貼,金蝶實現的凈利完全是鏡花水月。目前,沒有信息顯示,金蝶獲得的這些政府補貼何時中止。(林其玲)  (原標題:政府補貼上市公司資金連年暴增(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nyqbrnjwsy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