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杜尚別9月13日消息(記者馬闖)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12號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阿坦巴耶夫、俄羅斯總統普京、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裡莫夫出席會議。習近平發表題為《凝心聚力,精誠協作,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再上新臺階》的重要講話。14-9-13 新聞和報紙摘要全文>>>
  成員國元首首先舉行小範圍會談,隨後邀請觀察員國元首以及其他相關國家和地區組織的代表參加了大範圍會談。
  習近平在會上指出,當今世界正在經歷複雜深刻變化,保持國際形勢總體穩定的有利條件在增多,但世界仍然很不安寧。他指出,上合組織發展正在進入繼往開來的關鍵時期,並提出多點主張。第一,堅持以維護地區安全穩定為己任。當前應以打擊宗教極端主義和網絡恐怖主義為重點。
  習近平:“繼續完善執法安全合作體系,健全現有合作機制,儘快賦予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禁毒職能並建立應對安全挑戰和威脅中心,標本兼治、多措並舉、協調一致地打擊“三股勢力”。
  第二,堅持以實現共同發展繁榮為目標,探討在貿易和投資領域開展更廣泛和更高層次合作,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構築本地區統一經貿、投資、物流空間。儘早就建立上合組織金融機構達成一致。
  習近平:“加強能源政策協調和供需合作,加強跨國油氣管道安保合作。”
  此外,中方還主張全方位開展友好交往和人文交流,並歡迎有意願且符合標準的國家申請成為上合組織正式成員。
  會上,各方還就阿富汗、敘利亞、烏克蘭等問題交換了意見。強調要使阿富汗成為獨立自主、親眾善鄰的國家。各方呼籲通過政治外交途徑解決敘利亞危機。各方歡迎烏克蘭、俄羅斯、歐安組織三方聯合小組近日簽訂的關於落實烏克蘭總統和平計劃和俄羅斯總統倡議共同步驟的磋商紀要,支持通過談判尋求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儘快在烏克蘭恢復和平。
  成員國元首簽署了《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杜尚別宣言》並批准了一系列決議。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推出新聞熱線4008000088,撥打熱線電話即可將您手中的新聞線索第一時間反饋。我們將第一時間派出記者調查事件、報道事實、揭開真相。)  (原標題:習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杜尚別峰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nyqbrnjwsy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