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江老城,魅力無限。江西日報社供圖
  八里湖新區夜景。江西日報社供圖
  本報記者 荊彩
  九江,舊稱潯陽。百裡鄱陽,千里京九,萬里長江在此交匯,有詩雲:潯陽舊故地,江湖水蕭森。
  深秋時節,記者行走贛鄱大地,喜見九江處處涌動商潮,淼淼銀波蘊含經濟發展“井噴”之勢。
   魚米之鄉謀轉型
  決戰工業破萬億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出仕後的陶淵明做夢也想不到,千年之後,他為官的彭澤縣,那片荒蕪的“南山”,正在蝶變成一個現代化工業新城。3年來,這裡開工建設的工業項目中,投資3000萬以上的達141個,億元以上的54個!
  人口僅45萬的縣級市瑞昌,在建工業項目總投資達到445億元、已冒出3個百億企業、崛起4個百億產業園。到2017年,全縣工業總產值將突破千億大關。
  據介紹,九江今年1至8月,3次集中開工建設的重大工業項目達279個,總投資額為1442億元。
  雄踞長江之上、坐擁世界第一大淡水湖——鄱陽湖的九江,原是舉世聞名的“魚米之鄉”。因困守傳統農業,在洶涌而至的經濟大潮中,曾陷被淘汰邊緣,到2008年,九江經濟在江西排位中,倒數第三。
  九江的雄起源於江西省的一項重大決策。
  2013年,江西省委推出“昌九一體,龍頭昂起”的“雙核”驅動戰略,九江,被推到了與“南昌”同一坐標點,走上了快車道。
  昂起龍頭,必須借水的優勢,做工業文章,一個“決戰工業一萬億”的攻堅戰在九江打響。
  當九江發展之舵,直指工業時,全市各地千帆競發、競相趕超,形成熱火朝天抓工業、塔弔林立建項目的壯景。
  興工熱潮,又催發了企業創新裂變的新景。
  作為我國首套萬噸級有機硅單體裝置的星火化工廠,1997年僅年產萬噸,在一次次擴改中,已形成年產50萬噸產能,位居亞洲第一。眼下,星火化工又投資擴改,此舉待2017年竣工後,將以年產70萬噸規模成為世界最大的有機硅生產基地,年產值可達500億。
  尤其令人驚嘆的是,圍繞有機硅,一個五大系列、120多家企業、1000多個產品的產業鏈條形成,一個千億元硅系列產業園區在崛起。
  投資80億元的江西亞東水泥有限公司,在年達產800萬噸的基礎上,2013年、2014年連續兩年再上兩條生產線,年產值扶搖直上到1400萬噸,成為中國大陸水泥生產的龍頭老大。
  生機勃勃的工業景象,讓深秋的九江洋溢著春天的活力。 今年8月下旬傳出喜訊,九江規模以上的工業企業總戶數達1094戶,首次超過南昌;工業總產值達2099.64億元,增幅居江西之首。
   要金山銀山,更要綠水青山
  在工業時代,發展經濟與生態環保的矛盾之銳,被稱之為當今“哥德巴赫猜想”的經濟難題。我們欣喜地發現,這一經濟難題在九江有了“破題之舉”。九江的破題是:要金山銀山,更要綠水青山。
  九江石化,幾經擴改,年原油加工能力已達800萬噸,今年1至9月,該企業的營業收入達256.46億元,企業正加足馬力,向千萬噸級的煉油企業衝刺。
  這座處長江之濱、鄱陽湖畔、廬山腳下的石化企業,卻一如風光旖旎的景區,也是一個花園式工廠。偌大的廠區內,花壇匝地,碧樹繞翠,小橋流水,亭廊迂迴,詩意盎然。工廠在投資擴產同時,推出了一個“碧水藍天計劃”,擬兩年內投資16億元,實施19項環保技改,以實現“加工能力翻番、污染排放減半”。
  水泥加工廠,為環境的“第一殺手”,然而,在中國大陸排名第三的亞東水泥廠,竟藍天白雲,仿如水洗,廠區一塵不染,在清一色引進德國設備的生產場地,機轉無聲,纖塵不揚。據該廠的負責人介紹,亞東水泥多個項目排放標準遠超國標,如二氧化硫排放國標每立方米不得超過50mg,亞東水泥僅10mg;氮氧化物每立方米排放不得高於800mg,亞東水泥僅300mg。
  作為迄今亞洲最大的有機硅廠,硅的加工勢必污染環境,而設於永修縣的星火工業園,構建了一個循環經濟鏈,將“硅”吃乾榨盡。在副產品和廢物實現再利用過程中,既增值又凈化了環境。
  卡博特藍星化工,就是由世界500強企業美國卡博特公司與中國藍星公司合資創建的,它利用有機硅單體生產過程中的廢棄物為原料,生產出堪比黃金的“空氣凈化劑”。這個中國第一家上規模、也是全球最大的氣相白炭黑企業,在彈丸之地,悄無聲息地凈化有機硅加工的污染,又每年創出高達3000萬的稅收。
  當生態環保的理念溶解、沉澱於每一個企業、每一寸土地,在金山銀山滾滾而來之時,綠水青山也隨行而至、相得益彰。
  九江152公里長的長江沿岸,新建、擴建的282個碼頭泊位,貨物吞吐量以年40%的速度遞增,截至今年9月,實現貨物吞吐量6200萬噸!
  綠中“長”金銀, 碧水“生”金銀。
  城市擴容提質
  “大九江都市”脫穎而出
  在九江市規劃館內,記者看到這樣一串記錄:2012年8月2日,文博園十大項目開工; 10月20日,50個重大基礎項目開工建設; 2013年3月26日,12大項目開工; 9月30日,20大項目開工;
  10月28日,九江長江二橋通車,九江南大門打開……
  枯燥的數字,卻最真實而客觀地傳播了九江城市建設的激越旋律。
  正是在這一串串單調的數字下,九江擁有2200年曆史的中心城市發生地動山搖的裂變,400萬平方米的舊城蝶變,中心城市從甘棠湖、南湖時代邁進八里湖時代。
  八里湖,是位於九江市西側的一個雜草叢生的湖區,160平方公里的面積上,水面達52平方公里,相當於10個杭州西湖。
  自2009年起,九江市開發八里湖戰鬥打響,按照“三個三分之一”(即三分之一的水面,三分之一的森林、樹林,三分之一的建築)的規劃佈局,營造觀湖、觀江、觀山、觀城的“四觀”生態效果。今天,映入我們眼帘的是碧水蕩漾的湖畔,楊柳依依,古木參天,樓、台、亭、榭與摩天大廈交相輝映,水鄉名城、生態綠島、文化樂園、人居勝地融於一區。踏著陽光沙灘,走在環湖路上,微風吹來,有三亞之感,亦兼維多利亞海灣之風情……
  地跨武寧、永修兩縣的廬山西海,原是亞洲最大的土壩水庫,308平方公里的水面上,3畝以上的島嶼1667個,千島競秀的湖泊原名柘林湖,在九江城市化浪潮中,柘林湖幻化成廬山西海,一個華人養生度假城正在緊鑼密鼓打造中。
  九江新城建設,正拓展、延伸至瑞昌、鄱陽湖口、九江縣,一個2200平方公里的“大九江都市”正脫穎而出!
  ■鏈接
  八里湖新區:位於九江市中心城區西側,2009年開工建設。規劃範圍:東起長江大道、西至賽城湖東岸,南起九園路、北至八里湖北路。按照打造一個生態新區的目標,以保護山水生態資源為前提,通過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兩個優先”,實施城市建設帶動城市發展策略。依據生態性、整體性、均衡性、多樣性的規劃原則,著力完善城市基本功能與綜合服務體系,形成一個宜居宜業、宜游宜憩的九江新區。
  廬山西海:位於九江市西南部,是一處集亞洲最大土壩水庫、全國佛教樣板叢林、國家森林公園為一體的山嶽湖泊型特大景區,於2005年經國務院批准設立。景區總規劃面積495平方公里,分為蓮花城、青石湖、桃花溪、鹿角尖、百灣迷宮、紅岩潭六大景區。福銀高速、大廣高速、京九鐵路擦肩而過,江西省第一條旅游高速公路-廬山西海高速沿湖而行。
  九江經開區:毗鄰湘、鄂、皖3省,處於長江黃金水道和京九鐵路大動脈構成的中國南北、東西交流的軸心。成立於1992年,經國務院批准,2010年3月21日升級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國家級九江出口加工區位於開發區內,規劃總面積2.81平方公里。開發區現管理區域近140平方公里,轄1鄉(永安鄉)、2場(茅山頭、賽城湖墾殖場)、3街辦(向陽、七里湖、濱興街道辦事處),設有4園區(出口加工區、城西港區、汽車工業園、科技工業園),總人口16萬。  (原標題:九江波涌工業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nyqbrnjwsy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