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孟繼剛黃曉華劉昌偉
  2014年11月1日,廣東省深圳市龍華新區中心醫院主辦了“2014年深圳國際全科醫學論壇暨深圳市第五屆全科醫學與社區衛生服務學術年會”。國內外知名的全科醫學“大家”圍繞“辦好全科醫學”各抒己見,深圳市衛計委領導及新區相關領導出席學術年會。
  當天,美國家庭醫療委員會前副主席、美國貝勒醫學院家庭醫學系教授Robert Rakel,加拿大麥吉爾大學家庭醫學系主任Howard Bergman分別就美國社區慢性病管理、加拿大老年心理性疾病診治作了精彩講演。中華醫學會全科醫學分會副主任委員、廣州醫科大學教授王家驥分享了對社區衛生服務內涵建設的反思和建議。香港大學醫學院教授吳漢驥講解了港大深圳醫院全科門診的發展概況。
  全科門診是港大深圳醫院引進香港模式在國內率先建立的低成本、高效益、全新的醫療服務模式。今年9月,新區中心醫院“聯姻”港大深圳醫院,將港大深圳醫院現代化國際化的管理模式引入新區。
  國內外專家教授參觀了新區中心醫院全科技能培訓中心、全科醫學門診和社康中心,對中心醫院社康工作模式、全科醫學人才培養模式和全科團隊建設等給予了高度評價,提出將進一步加強與新區中心醫院的交流合作。這是新區首次舉辦國家級醫學繼續教育項目,也是新區首次舉辦國際性全科醫學論壇。
  據悉,龍華新區中心醫院是深圳市第一傢具有完善的全科病房、全科醫學門診、全科醫學技能及社區適宜技術培訓中心以及社區教學基地的三級綜合醫院。近年來,醫院加強與國內外高等院校的交流合作,在人才培養、科研教學等方面均實現了跨越式發展。醫院社康中心承擔了包括國家衛計委社區衛生服務適宜技術試點、深圳市雙向轉診試點、社康運行機制改革試點等工作,今年,醫院在崗頭社康中心建成國內首家功能齊全、實用性強、標準高、應用廣的全科醫學與社區適宜技術培訓中心。
  2011年起,醫院先後選派24名全科醫生和護士參加心血管急救培訓課程學習,18人獲得美國心臟協會頒發的證書;2012年,該院與美國貝勒醫學院“聯姻”,率先與國外知名醫學院校在全科醫學教育領域進行合作,併進行了人員互訪和學術交流。
  2013年7月,醫院與汕頭大學醫學院合作建立了全科醫學科研合作與教學基地;同年9月與廣州醫科大學進行科研合作。此外,醫院社康管理中心與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等國內多家綜合性三級甲等醫院的全科醫學科建立了長期聯繫。
  (孟繼剛黃曉華劉昌偉)  (原標題:成功主辦“2014年深圳國際全科醫學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nyqbrnjwsy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