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月8日電 (記者 張素)由中國航天彈道專家餘夢倫院士領銜的評選委員會,8日在北京評選出2014年中國航天十大新聞和世界航天十大新聞。其中,中國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飛行試驗任務同時入選中國和世界航天十大新聞。
  2014年中國航天十大新聞分別是:
  ——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飛行試驗器試驗獲得圓滿成功。
  ——中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實現200次發射。
  ——中國分辨率最高的民用光學衛星高分二號成功發射。
  ——航天事業突出成就點亮第十屆珠海航展。
  ——載人航天空間交會對接等兩項航天工程獲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
  ——快舟小型固體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快舟二號衛星。
  ——中國探月工程二期落月任務圓滿完成。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被確認為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四大核心供應商。
  ——中國多顆衛星服務國內外應急救災搶險。
  ——中國國內首創“滅火導彈”獲批“準生證”。
  2014年世界航天十大新聞包括:“羅塞塔”釋放“菲萊”成功著陸,人類探測器首次登陸彗星;“機遇號”火星行走40公里,創人類探測器行走新紀錄;人類航天器首獲星際塵埃,開啟研究太陽系起源新篇章;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飛行試驗器試驗成功,中國探月工程再上新臺階;美國“獵戶座”首飛成功,為載人探火鋪路;美國成功喚醒36歲深空探測器,人類首次實現退役航天器再控制;兩型安加拉首飛成功,為俄羅斯火箭升級換代墊基礎;日本“隼鳥2號”發射升空探索小行星,未來有望解開太陽系起源;太空中飛行9年,人類首顆冥王星探測器被喚醒;“曼加里安”探測器進入火星軌道,印度成為亞洲首個探火國家。
  主辦方《中國航天報》方面表示,所評出的十大新聞代表著中國和世界航天科技的發展現狀,展現了人類為和平利用太空、探索未知領域而不斷攀登科技高峰的勇氣和精神。新華社、人民日報、光明日報、中新社、科技日報等媒體也參與評選。(完)  (原標題:探月工程再入返回飛行試驗入選2014年中國和世界航天十大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nyqbrnjwsy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