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落葉歸根
不定期觀賞Discovery和國家地理頻道節目,已有五、六年了,早上打開電視時,一部以類似【藝妓回憶錄】的敘述手法,來表現一對曾經患難過的猴子,在經歷的過程中所面對不同命運的決擇和結果。
因為只看到後半小時,不過大致可以猜到整個輪廓;剛開始觀看時,看到兩隻小猴子躲藏在岩石洞中,彼此相互擁抱(非常恐懼),旁白是以母猴為主角論述,說明當時她和另一隻小公猴(名叫波波),?了要擺脫族群首領(大公猴)的控制,主動離開並躲藏起來(依據猴群的規則,雄性猴在長大後,會被首領趕出族群,雌性猴則必須留在族群內,擔任生殖繁延的角色),而首領則四處尋找這隻小母猴;因為他們並沒有離開族群的地盤很遠,所以很快就被首領找到,小母猴被帶回族群中,波波則被驅離。
被驅離的波波,跑到人們居住的市區裡討生活,後來被一隻剛喪子的母猴收留,而加入了在廢墟流浪的猴群中,在往後的成長過程中,波波因為表現的非長常勇武,逐漸成為廢墟流浪猴群的首領,也因為波波地領導,改變了廢墟流浪猴的一些行為,只是波波經常獨自坐在一旁,看?遠處山坡的岩壁上,那個他出生成長的地方。
三十年的光陰,轉眼過去,一天老朽的波波出現在山頂的岩壁上,但是已經沒有任何一隻猴子認識他了,也包括曾經要和他私奔的主角(她已當祖母了),不過第二天眾猴們發現波波死在一個岩洞裡,這才勾起母猴的記憶,認出他就是波波。
    我很喜歡母猴結尾的敘述,大意是:我們這群生活在山頂上的猴群們,一生一世都不曾離開過這裡,至少波波還接觸過外界生活,不論是在面對恐懼、絕望時。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nyqbrnjwsy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